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viviandy的手作部落格~~** 自製打底角板作法分享 **

**  自製打底角板作法分享  **
各位姊妹好~今天要小小分享我自己很喜歡覺得很實用的小工具~打底角的自製小工具~
不知道以前有沒有朋友分享過~如果有~大家參考參考互相討論求進步嘿~別在意唷
常常在做小包包或是口金包常需要在袋底打底角做修飾~有時常有姊妹問我~為何我的包好像都很正很挺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屬哪一族的其實做包包尺寸抓得愈精準包就會很正的啦~
現在就來看一下怎麼做唷

1.準備好透明包包用型版~小小一塊就夠了~裁切墊~尺~細字油性筆2色以上~剪刀
2.將透明板放在標有刻度(1公分*1公分)的切割墊上~旁邊可以用膠帶固定好避免滑動
畫出垂直90度的2條垂直線
3.如圖下連接2點成3角型~等於三角型的底是2公分
4.在中心點向左右各2公分的點和垂直線2公分那點~連成三角形~等於底是4公分
5.如圖在中心往2邊1.5公分2點和垂直線上1.5公分~3點連成3角型~可用別色或是虛線區別
這個底是3公分
6.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畫出底長幾公分的三角形~看出來了嗎??
標示2代表底長2公分就是打底角2公分的長度~3就是打底角3公分~依此類推
7.再將型版剪下~用細字油性筆標示好
8.我會再用錐子的尖端在中心線上刺一個可以讓珠針穿過去的小洞~可以刺個3.4個
這個作用您猜猜看
9.接下來就可以再要打底角的時候用囉~不用拿一隻尺比來比去呢~還2邊不對稱
10.先從中心用珠針往後刺過去~找出中心點~旁邊固定一下
11.如果我們要打底角2公分~就用剛剛做的型版如圖放好~布的最尖處和三角形的頂點對好~
我們將中心線和包包底的中心線對準
12.剛剛在中心線打的小洞就是可以在這時候用到~因為怕正反面的中心線沒對準
這樣打好底角的包2邊不對稱喔~所以就用珠針從小洞穿入~看看有沒對準背面的中心線
13.都確定對齊後~畫一條線車縫就是2公分的底角囉
14.所以如果是要打4公分的底角~我們就如下圖這樣對準~所以剛才說每條線用不同的顏色來區分
這樣比較好辨識唷~畫好線就可以車縫或手縫~依此類推
15.這樣翻到正面就會有平均不歪斜的包囉~給大家參考嘿
**************************************************
還有分享我的紙型型版的收納方法~這是我小包和口金包的版型收納法
如果是大包的話我一般都會分別收納在牛皮紙袋裡標示好~一起放在大紙袋或袋子裡
我一般自己設計大包包或小物~都會用這種完稿紙~不同一般方格紙~這有點厚度
我是在美術社買的~4K大小一張12元~1大格是1公分~1小格0.25公分
這個好處就是因為他有厚度~所以畫好裁下來就可以當紙型的型版囉
但是因為有時要取圖~所以我一定會再用透明塑膠片再做一個透明的型版
所以我會將紙型放在透明板的底下~從背面用隱形膠帶黏好
可以先用細字的油性筆在透明板上畫出中心點或止縫點~或該注意的事項~尺寸
再用剪刀剪下就完成囉
完成後如下圖
如果是分享或書上的紙型~也可以將紙型多影印一份~在距紙型邊緣約0.5公分剪下
也是正面朝上用膠帶貼在透明板上~標示好重點
用剪刀裁下正確的紙型
如果是貼布縫的紙型作法請參考這裡
這樣就完成囉~再來我會在左上角用打孔機打一個小洞~準備幾個在文具店可以買到的大小收納圈圈
您可以分類~小圈圈一般我就是會放一種作品的型版~大圈圈也可以依照作品分類
這樣就不怕每次要找紙型型版找不到啦~
希望這個想對大家有幫助
如果有更好的點子也請姊妹們分享蛤
3Q~

1 則留言:

  1. 二個小孩的媽2013年7月24日 上午8:36

    說明的好仔細~下次可以自己做做看,感謝無私的分享,讚

    回覆刪除